Mocci🐷

@墙上的摩西 ⬅️微博儿
lof只囤功课

醒来明月,醉后清风 —Serge Lutens 清色麝香 香评

我对寻常的麝香味一直有点抵触,因为麝香在男香中更加常见,根本上有别于白花香木质香,有一股纯然的动物脂味儿,让人联想到雄性的荷尔蒙气息,小姑娘一般驾驭不了这股原始的味道,除非女扮男装,光听名字和介绍,还真没想过第二支卤蛋会收清色麝香。
但是清色麝香也打破了脑海中对传统麝香味儿的定义,从前我以为,麝香是建立在“人味儿”之上的,它本身就是一种动物分泌物的有效成分,和花果清香画风完全不同,简直是人间烟火的产物。但这支清色麝香真真给我一种出尘脱俗的感觉,让人想到魏晋时的小倌,骨骼清癯,聪慧韶秀,顾盼遗光彩,吐息气若兰。
形容这样一种清丽不沾地气的麝香味儿,我只能想到“兰麝”。虽然兰麝本身也不是一类麝香,但这样的香味儿和花香调实在分不开了。清逸而中性的香气,本该让人想到隐士文人,“穆穆惠风,扇彼轻尘”,但这香味清丽有余却风雅不足,比起白花香又少了一丝旖旎婉转,正如朝雨洒花路,白月照寒山,深浅不过恬淡二字。
之前说这香味让人想到小倌,也没什么侮蔑的意思,只是风光霁月下落得一颗世俗心,多了一些人气的暖意,便是这麝香味儿人间烟火的本质。这香气本身没有孤女和修女那股冷艳清绝,也没有雄性麝香的侵略性,温润柔软,沉于肤脂。
清色麝香所用花香调是鸢尾花和橙花,后味里温柔沉稳的味道是佛手柑,变化不多,前调皂感和碱味儿比较重,像省去化工味的蚊香片,渐渐漫上一层潮湿的脂粉气息,像夏天傍晚洗完澡一身清凉地走在风中,气味干净又温柔,再等一会儿,清淡的麝香味儿会慢慢沉到皮肤之下,这时香味和体脂味融合得最好,旁人只会觉得你挥袖时带着清香,却不会认为这香味是浮在身上刻意施加的脂粉香薰,最后归于佛手柑微苦的余香。
清色麝香有一点非常特别,就是和皮肤融合后,无关嗅觉疲劳,自己本身慢慢察觉不出,旁人感受到的香气却不减。我记得有天晚上,也是特别清凉的一个夏夜,穿了清色麝香出门去买葡萄,水果店的店员夸我身上味道好闻,离出门大概过去了两个小时,那会儿我自己已经完全体会不出来了……也是我特别喜欢它的一点,那种沉到皮肤之下的低调,是我接触过的和“人味儿”融合得最好的一支香。

私心想到一个自己最近很萌的CV,圈名叫“清风绝影”,声线也如其名一般,邀得明月竹间照,清风荷影入梦来,在一醉经年的广播剧里配了顾青裴顾总,比多多版顾总中气更足一些,斯文儒雅,温柔了杯中三分明月落,也是很合这支香的意境,好听得紧……不过他的作品还蛮难找,一边HC一边挖掘中……

清色麝香是卤蛋名下接受度很高的一支香,非常清冽,四季可用,夏夜最好,清风明月照书林。

评论(9)

热度(2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